【欢迎加入永研党相互扶持,群聊号码:785814194】沉迷永研无法自拔,什么cp都不能把我的头刨出来。我要做永近英良的大腿挂件,他的盾牌和利剑!我爱他! ☆戚顾本命☆

【授权转载】大神对于永近的分析

转自永研吧,个人认为这位大神分析得太好了!想分享给大家。

来源:https://tieba.baidu.com/p/5244686539?pid=118672511857&cid=&red_tag=2378465196

以下是内容:

我眼中的阿英。

阿英並不如表面上那麼笨。

首先,西尾早就率先挑明阿英老是裝作一副呆樣,阿英他其實感覺敏銳,而且十分清楚知道明白自己的行動目的。

阿英富有觀察力,同時他很善於掩飾他所知道的事物。

我認為這態度就是一種面具。

面具會在兩種不同的目的出現,用於欺騙或掩飾不安的情況。 

阿英從來就不是個直接了當的人。

若發生困難,他從不直面問題。阿英他從不像金木那樣直面危機,而是將注意力轉移,晃出危險區。 

阿英他在面對人際關係上也是這樣。他出色的觀察力令他能得到有效的大量資訊。就如西尾所言,這是個危險的能力,就看阿英他用於正途或惡道。 

而且,阿英的道德觀處於灰色狀態,他的想法會近似於「未達目的,不擇手段」。 

他把想法付諸行動的地方:在CCG跑腿。 

當他去CCG跑腿的時候,他讓每個人都看到他戴上開朗的面具,用那個年紀該有的大學生恰好在那處工作的設定,但同時轉移大眾的注意力到他熱情的叫喊,和他精力充沛的神態,從而迅速讓每個於此工作的搜查官放鬆對他的警惕。 

但,這其實是有意的操縱和欺瞞。因為,阿英他承認有從工作人員那邊聽到相關訊息。然而,那個同事是誰?就是瀧澤。作為有上帝視角的我們,我們明白這種行為是具有潛在危險性的。 

丸手作為本作中最有智力的角色之一,也是特等搜查官,他可以看出阿英參雜一半真相,一半略顯遲疑的謊言,丸手知道阿英他有背叛CCG的可能性。但,丸手同樣也明白阿英有潛力,因為阿英有着才智和極為敏銳的洞察力。於是,丸手將阿英晉升為助理階層。 

「不要只親近朋友,也要跟敵人保持緊密關係」,這根本上昭顯了阿英跟CCG運作方式。 而,這正是種雙向剝削。 

但,阿英的面具也不是總是用於惡性意圖。他也用於正面的方式,像是跟金木的聯繫。大家都知道金木是個內向,不願意成為他人負擔的人。 

所以金木從不揭露他自身的想法,或是什麼東西在困擾著他,而是盡力假裝他很好。這是種防禦機制。

但阿英跟他相識已久,他自小學就知道這是金木用來應對週遭所發生的一切。很自然地,像阿英那樣觀察力過人的孩子、能輕易捕捉到每個金木細碎的話語,總是能發現金木的笑容有點太過僵硬。

那阿英會怎樣做?成為金木的朋友似乎是唯一選擇,所以阿英他就那麼做了。 

面對金木的殉道者情節,和金木傾向於建築一道墻來隔絕眾人得知他真實情緒,阿英也發展了一套自己的模式。

阿英不能真的讓金木知道他留意到金木的心情轉換,或者是壓在金木肩上困擾著他的重擔,否則金木會進一步地退縮。 

所以,阿英他做了恰恰相反的事情,他表現得完全沒留意到他最好朋友的擔憂,他像個笨蛋似的大吼大叫,將金木的注意力引到他自己,用他愚蠢的連珠砲把金木腦袋淨空。 

在金木到上井大學前,金木正在煩惱於食物。 這邊太像阿英的面具,而不是阿英人格中的一部分。

三項理由: 
(1)這是有目的使用。阿英他發現金木正在不舒服的時候,那副正經的神態。阿英裝傻不是因為他真的蠢,而是用來緩和金木的情緒。 

(2)因為阿英不想讓金木察覺到、他其實能看穿金木的行為。

(3)他晉升為搜查官助理後,將CCG作為獲取訊息跟靠近金木的手段,他完全收起那副蠢樣。他不需要讓周遭的人對他放鬆警戒,也不需要為了顧及金木感受假裝一切安好。這裡他總算能做回他自己。

那是一個年輕人孤獨和苦澀的軀殼。那是一個不再需要理由去隱藏他疲於強作堅定了的表情。

他當然能表現友善、也不是害羞,但儘管如此,他似乎也沒花時間在別人身上。就好像他沒方法真正和外部的人建立關係,即便能友好聊天,偶爾操弄或是出於好奇。 

⑴那些隨機的上井大學路人。大概是同學吧。阿英看起來心不在焉,他的姿態懶散,神情似乎寧願在別的地方也好過待在這裡。一瞧見金木,他甚至沒跟他們說再見。

⑵學院祭見到的路人。看看他是怎麼介紹金木給他們,好像嘗試要讓他們好好相處。他甚至一點掩飾都沒有,好比說「童年摯友,不好意思我們是成綑出售的。」看出金木沒有協助的意願,英之後也不表態。

⑶西尾。他挑明西尾給他一股不好的預感。他甚至說他有害,也知道西尾看不慣他。即便他的直覺告訴他要閃開,他也沒有,好似出於好奇和危險氛圍而吸引。

⑷即使對他很好,英也沒把瀧澤當朋友。當然他有跟他一起共度午餐,或是搞笑地要分享食物,但他從沒嘗試要真正靠近他。僅僅將他視為一個資訊的突破口。

⑸對亞門跟曉亦是。他不試圖跟他們建立個人關係。他們全然是工作上的夥伴。而,阿英總愛吹捧金木的。

所以,阿英是非常有洞察力,甚至是善於操弄別人的。他毫不猶豫利用自身優勢,但在虛偽的外表下,他是更加脆弱而人性化的。孤獨是他的核心問題,他看起來無法跟他人建立長久關係,也恐懼於金木會遠離他。

阿英一點也不坦率。

阿英是個十分懦弱,缺乏安全感,他竭盡所能地逃避衝突場面,不論是言語或是肢體上的人。 

所以,阿英時常戴上一個由開朗跟爛漫的假象構築而成的面具。但也不總是如此、在西尾事故以及跟董香的會面,阿英跟金木被帶去安定區包紮傷口。在那裡,阿英也表現得像金木跟西尾混戰時被摔暈過去,而不是靜靜聽到一切。 

阿英知道事情的全貌,但他假裝不知道。即便大家總爭論他在打鬥時是否真的被摔到頭而真的失去意識數十分鐘,但金木跟店長說話時他是清醒的。

所以,阿他知道金木不想傷到他,也可預測金木會為此責怪自己。甚至說出他們不該待在一塊,因為他處境險惡。

所以阿英再次到安定區探訪金木時說了什麼?

他間接地感謝金木那時全程伴在他身旁。董香那時才沒有一開始就待在那裡,金木才是,英很清楚。他也間接地安撫了他。 

阿英很擅長間接地表達擔心。也就是,我知道你很擔心進食,我很開心你找到了解決方法。繼續用着吧,因為你看起來氣色變好了。

不止如此,儘管阿英他像個罩著金木的大哥般擔憂著他。他依舊是個富有人性的角色。如同他人,他也會不安。 

也許對於自身的策略跟偵查技巧(記得他可以偽裝示弱,智取喰種的頭腦)。

他是如何運用他的方法來進行壁虎的追蹤,因為他認為他有能力能應付。源於他跟金木的關係,也展露他的真實人性,他的不安開始露出端倪。

阿英永遠也不相信他會是金木的救贖。他知道他自己沒辦法坦率面對金木。他也知道他沒辦法鼓足勇氣直面金木。

有趣的是這段空缺就是阿英最害怕橫跨于他倆之間的,也是他在金木離去前所能給予他的。 

因為,儘管他們的外在特質多麼不相似,他們的內在是相同的。阿英也害怕如果他開口,金木會永遠離他而去。

所以他對此緘默,靜待金木先講。但金木也在擔心同樣的事,他在事情變得難以處理之際抽身離去,害怕把這些重擔加諸到阿英的肩膀上。

他們太過相似,而阿英所知尤甚。但阿英是個膽小鬼。

他和董香的交心之談證實了這句猜想。當阿英意識到董香相當率性、坦誠,也就是他無法成為的那種人,他會怎麼做呢?

他的態度忽然轉變,他狡黠一笑,告訴她金木的舊習,在金木想隱匿事情的時候會搔搔下巴。讓她可以藉此判斷,用她的直率來把金木拉回來。

阿英他從沒想過他也能為金木這樣做。但,即使阿英不能親自陪着金木,他也要確定他的摯友有可靠的盟友在他身側。

阿英知道她衝動的個性和鹵莽跟真摯都會對金木起作用,比他側面所做的事情都有效。

畢竟英跟金木目前所經歷的一切都只是在彼此面前戴上一層面具。

可,這只是述說金木隨劇情推進而交到新朋友,甚至可說是金木將阿英他拋在後頭的故事。

這是起始於更早之前,但更劇烈轉變於金木成為半喰種後,必須用一戳即漏的謊言,和拙劣方法去掩飾的真相。

阿英深信金木沒有全然信賴他。其實,他們的關係宛如走在搖搖欲墜的線上。

阿英永遠不多說些什麼,絕不恣意揭露他的心聲,也從不讓金木知曉他能看穿他的偽裝, 直視他的想法。

這就是不安,就如同這個決定就跟金木自身內化的恐懼等值。他倆彼此都沒有傾訴他們的真實感受,害怕嚇跑對方。

阿英不曾有過一個確切的理由來不告訴金木他早就知道這些事情了。阿英從開頭就能告訴他,但沒有,因他害怕金木陷入恐慌(而他的確沒錯,下水道時金木恐慌了)。

而,結果就是把金木推得更遠,因為阿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情況。 

但他們在下水道一會,證實是可以達成理解,如果他們都鼓起勇氣跨出一步。這裡的阿英沒再假裝一切安好。他也忽略了金木的微弱抗議。目光一對上,他戴上了強裝的開朗,紓解緊張態勢。

阿英的笑容變得僵硬,所有心力集中在把金木拉回他的意識,他的手沈穩地放于金木肩上。他不再逃避問題。他沒有假裝若無其事。他把現狀說給他聽,試圖讓他回神。試圖說服他,他的生命是重要的(配圖是re68那幅「吃我」)。

而,這是多意義非凡,這根本不是阿英正常會做出的行為。

阿英平時會畏懼這種場面而逃避,但可以清楚知道他是不舒服的,脫離他的舒適區,猶疑不定且十分動搖。

直到此刻為止,才是英站穩腳步,不再當一個膽小鬼,為了拯救他好友的生命。

他們的老把戲「忽視問題,彷彿問題從不存在」,已經無數次重複於他們的互動。即便是在他們分離之後。在別無選擇之下,阿英才甘願親去涉入。

阿英可能不是如他外表那般好讀,但他是個很棒的角色,因為他清楚了解自身侷限。 

但,他會為了金木,為了他最重要的人去嘗試跨越。

阿英每一個死亡旗幟的升起都是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結果。

?阿英知道西尾學長是危險的,但還是跟他走了。 

?阿英知道該隱 (出自小説第一本「聖經」)不懷好意,儘管如此還是直接面對他。 

?阿英知道壁虎會帶來麻煩,但阿英的感官幾乎跟喰種一樣好,他也認為他能處理得當。 

?阿英知道金木是喰種,而且可能發生的後續情況絕不平穩,他還是走向了下水道。 

但,以上所有的這些舉動都不是因為阿英的魯莽。 

這些事情都建立在阿英他有計劃,他有自信他的能力可以應付,而他也知曉該如何生存。

阿英在道德和行為上的模糊狀態。 

他用盡一切手段來適應,來生存,來取得他想要獲得之物。阿英甘願冒着極高風險,但僅僅是在他確信他可以妥善處理之時。 

阿英知道他的極限在何處,知道如何善用他人來達成他無法做到之事:例如青桐樹據點戰。 

阿英並不是那種在毫無準備之下就去面對自身死亡的人。

如果各位還是單純地認為阿英只是個陽光男孩也沒甚麼不好,但別忘記這個男孩可是差點在第一本小説裡噎死了一個喰種,在喰種屍體上偷過衣服、還是令青桐樹被提早圍剿的主因。


最后发个广告:欢迎加入QQ群“永研党相互扶持”,群聊号码:785814194

评论(21)
热度(16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ulipa | Powered by LOFTER